現在太多東西都被掛上了“智能”的標籤,但最好的“智能處理器”其實就是我們的大腦。能不能將人腦的思考、計算模式融入到微處理器中,這是科技界多年來一直在追尋的夢想。過去幾年中,高通的研發團隊也在設計新的計算架構,希望處理器能效仿人類的大腦和神經系統,使得設備可以擁有認知能力。這,就是高通的“Zeroth”處理器。

1

高通近日撰文稱,介紹了Zeroth處理器的一些情況,尤其提到了三個主要目標:
1、生物啟發學習
高通表示,Zeroth除了要模仿類似人腦的認知能力,更要從生物學上向人腦學習。除了使用大量代碼預先編程、規定行為,高通還開發了一套軟件工具,可以讓設備隨時自我學習,並從周圍環境中獲得反饋。
作為實例展示,高通設計了一個搭載Zeroth處理器的小型機器人,將其放在一個網格平面中,部分格子塗上不同的顏色。在其走到白色格子的時候給予正面強化,比如鼓勵它表現良好,它就會去尋找更多白色格子,而避開其它顏色的格子。
高通表示,這是通過基於多巴胺能的學習實現的,使用的是硬件內運行的生物學仿真神經網絡,而不是一行行的死代碼。

2

3

4

5

2、設備可像人一樣觀察、理解周圍世界
模仿人類感官和大腦溝通交流的機制。神經學家創建的數學模型已經可以精確描述人類感官在發送、接收、處理信息時的生物神經元行為。神經元只有在細胞隔膜達到特定的電壓閾值的時候才會發送精確的定時電脈衝。
無論我們的感官從環境中獲取信息,還是我們的大腦處理、整合這些信息,這種脈衝神經網絡(SNN)的數據編碼、發送效率都相當高。

6

3、創建並定義神經處理器(NPU)
Zeroth的終極目標就是實現新型處理架構的創建、定義和標準化,高通稱之為“神經處理器”(NPU)。高通設想,NPU可用於各種不同設備,也能在SoC里和其它模塊並存,因此既能用傳統編程語言開發程序,也能隨時調用NPU來訓練設備,使之具備人腦一樣的交互和行為。

7  




來源:http://news.mydrivers.com/1/278/278965.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彥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