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上、下身比例:以肚臍為界,上下身比例應為5比8,符合“黃金分割”定律
2、胸圍:由腋下沿胸部的上方最豐滿處測量胸圍,應為身高的一半。

3、腰圍:在正常情況下,量腰的最細部位。腰圍較胸圍小20厘米。

4、髖圍:在體前恥骨平行於臀部最大部位。髖圍較胸圍大4厘米。

5、大腿圍:在大腿的最上部位,臀折線下。大腿圍較腰圍小10厘米。

6、小腿圍:在小腿最豐滿處。小腿圍較大腿圍小20厘米。

7、足頸圍:在足頸的最細部位。足頸圍較小腿圍小10厘米。

8、上臂圍:在肩關節與肘關節之間的中部。上臂圍等於大腿圍的一半。

9、頸圍:在頸的中部最細處。頸圍與小腿圍相等。

10、肩寬:兩肩峰之間的距離。肩寬等於胸圍的一半減4厘米。

骨骼美在於勻稱、適度。即站立時頭頸、軀乾和腳的縱軸在同一垂直線上;肩稍寬,頭、軀幹、
四肢的比例以及頭、頸、胸的連接適度。肌肉美在於富有彈性和協調。
近年來,在研究黃金分割與人體關係時,發現了人體結構中有14個“黃金點”(物體短段與長段之比值為0.618), 12個“黃金矩形”(寬與長比值為0.618的長方形)和2 個“黃金指數”(兩物體間的比例關係為0.618)。


黃金點:
(1)肚臍:頭頂——足底之分割點;
(2)咽喉: 頭頂——肚臍之分割點;
(3)、(4)膝關節:肚臍——足底之分割點;
(5)、(6)肘關節:肩關節——中指尖之分割點;
(7)、 (8)乳頭:軀幹乳頭縱軸上這分割點;
(9)眉間點:髮際—— 頦底間距上1/3與中下2/3之分割點;
(10)鼻下點:髮際— —頦底間距下1/3與上中2/3之分割點;
(11)唇珠點:鼻底——頦底間距上1/3與中下2/3之分割點;
(12)頦唇溝正路點:鼻底-頦底間距下1/3與上中2/3之分割點;
(13)左口角點:口裂水平線左1/3與右2/3之分割點;
(14) 右口角點:口裂水平線右1/3與左2/3之分割點。


面部黃金分割律:面部三庭五眼。

黃金矩形:
(1)軀體輪廓:肩寬與臀寬的平均數為寬, 肩峰至臀底的高度為長;
(2)面部輪廓:眼水平線的面寬為寬,髮際至頦底間距為長;
(3)鼻部輪廓:鼻翼為寬,鼻根至鼻底間距為長;
(4)唇部輪廓:靜止狀態時上下唇峰間距為寬,口角間距為長;
(5)、(6)手部輪廓:手的橫徑為寬, 五指併攏時取平均數為長;
(7)、(8)、(9)、(10)、(11)、 (12)上頜切牙、側切牙、尖牙(左右各三個)輪廓:最大的

近遠中徑為寬,齒齦徑為長。


黃金指數:
(1)反映鼻口關係的鼻唇指數:鼻翼寬與口角間距之比近似黃金數;
(2)反映眼口關係的目唇指數:口角間距與兩眼外眥間距之比近似黃金數。
0.618,作為一個人體健美的標準尺度之一,是無可非議的,但不能忽視其存在著“模糊特性”,它同其它美學參數一樣,都有一個允許變化的幅度,受種族、地域、個體差異的制約。

 

23e0a9e9-e150-4596-86d8-cacb2c10077fb9cfef04-154c-4df0-8edb-7eef998272e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彥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